土与草

有关理想与现实的唇枪舌战

评《唇枪》金陵十四钗


《唇枪》下载到阅读软件里,戳戳点点许多次,晃过了许多时间,终究是没读下去,直到今年国庆节的最后一天。

读了几页觉得文风甚是熟悉,像极了写《公关先生》和《醉死当涂》的那位作者——疯癫、神经质、还有几分自恃和造作,爱好折腾,然而精彩。你要肉欲,便给你暴烈的性;你要求而不得,便给你模棱两可和纠缠不清;你要真爱,便给你深入灵魂的映刻……读起来,字字句句是血与汗与泪。

很多读者对刑鸣最终的选择颇有微词,我倒不觉得有违人设和情节逻辑。

刑鸣要的是什么呢?他一直用孤傲掩盖骨子里的自卑,像于连一样,不择手段地要成为上位者,看起来是下了很大一盘棋要为父亲平反,其实不过是想要为自己的自卑平反。敬重的父亲蒙冤而成为他人生的污点、母亲现实且极端的自私自利,家庭不是他的避风港、亲人不是他的倚靠,他孑然、脆弱又敏感。所以当他真正拥有了虞台长的情与身,平反还是他一定要实现的目标吗?

况且他虽看起来一幅憎恶死了规则的样子,欲与天公试比高,但内心深处又何尝不清楚这世界就是一场权力的游戏?刑鸣除了脸、才华、理想就一无所有,纵然虞仲夜手腕强硬、权势惊人,世界上有更多比虞台长还要位高权重的人,大鱼吃小鱼、小鱼吃虾米,想要平反?其中利益链条的纠葛可不是虞台长一个人就能肃清的,刑鸣也知道,不过最初他不愿意面对这个事实。拒绝承认事实,所以他闹得像是那只在如来佛掌心撒泼的猴子,用一张嘴大杀四方,伤人伤己,就……也算是恃宠而骄了吧。

我并不讨厌刑鸣这个人物,他身上的种种矛盾很有趣。事故却不圆滑,趋炎附势却不自量力。天生的善良和悲悯,却终日披着一副冷感、锋利的刺猬皮。他是个孤独的疯子,又有些可爱。

虎落平阳被犬欺,刑鸣是被狐狸调教,用一种娇纵的方式。虞仲夜,平地起高楼的人,计谋和智谋说是天下无双也不为过。他看着刑鸣时,大抵也看见了年轻时野心与才华双全的自己吧。只不过刑鸣棱角太过尖利,锋芒毕露,踽踽独行,走不长远。虞台长只好亲自出手教他做人,做人上人。他终于教会刑鸣如何在金钱、物质、权力汇成的泥石流中安放自己的理想,而不是带着一身的刺翻天覆地。

在这篇故事里,作者构建了一些有意思的新闻节目和社会现实,很有媒体人的理想在里面——惩恶扬善、针砭时弊。同时,作者也铺垫了一些很实际的背景——国情、制度、钱权交易。塑造的人物经历,作者不是为了鼓吹媒体人的热血与理想,催生出广多正义的天使,她只是在说:这是最好的时代,也是最坏的时代。不是所有的世俗都可鄙,难能可贵的是学会与世俗相处,找到一条圆融自己的路,也能稍稍保存些自己的风骨吧。


P.S.  最近在想,为什么我从来没想过为皮皮写文评,无论是为我心中地表最强的《杀破狼》,还是她的其余任何一部作品。似乎有些“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”的慌乱,找不到合适的落笔点,连开头第一句都不知道该怎么写……近乡情怯,想给本命作者写文评也会情怯啊www

评论

土与草

我的神经(划掉)精神角落

© 土与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